Tuesday, October 21, 2008

参与58年同学叙旧会的一点感想

参与58年同学叙旧会的一点感想
钟灵58年的同学每一年都举行叙旧会。今年轮到槟城的同学在槟城举办。我们雪隆的同学在林敬堂学长带领之下,租了一辆簇新的旅游巴士,浩浩荡荡地从雪隆校友会向北出发。
我们抵达目的地新关仔角G 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时多了。筹委会主席尤祖显已经在大厅迎候了。厅内同学聚集,四面八方的同学也陆续进门来。同学久别重逢无限的喜悦,不过看到同学脸上增添了岁月的痕迹,心里也有些伤感。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如果那是事实,那麽眼前的同学都是稀有的“动物”了。
槟城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槟城为我留下许多美丽的回忆。我环顾四周,眼前的景物还是一样,不过已经物是人非了。例如新关仔角,昔日堤上坐的都是卿卿我我的华裔情侣,可是今日,堤上坐的都是皮肤黝黑的外国劳工。情景告诉我们,本邦的华裔人口已经日落西山,外劳已经喧宾夺主。
我从十七楼向窗外望,看见长堤之下的海边,白鹤成群在淤泥上觅食,点点白鹤,有的展翅而飞,有的追逐鱼虾,煞是好看。以前这里是没有白鹤的,那来的白鹤?相信是候鸟乐此忘返,在这里繁殖了,白鹤为新关仔角添加了诗情画意的景色,给东方花园点睛了。
这次的叙旧会令我难忘的是在钟灵独中礼堂,聆听吴维成校长给我们几百人讲得一番话。吴校长的一席话印证了我多年坚持华小生不能衔接国中课程的看法,吴校长阐述本邦的华文教育,也让我们看到了本邦华教应走的大方向。
吴维成校长说,华小生上了国中,因为教学媒介语的改变而青黄不接,每年有25%的华小生辍学,留在国中的华小生65%是女生。吴校长是最好的证人,他揭开教育的疮疤,令人感觉无限的唏嘘。
吴校长说华文教育需要完整的链,本邦已经有了完整的华小和独中的华文教育,可是还缺少华文大学,那是美中不足。
吴校长的教育理念是注重实践,教和训练并重,因此在吴校长主导下,各项活动的成绩都取得非常优异的表现。独中出现一个共同的现象:经费不足,因此学生在一隅向我们征求援助。
该晚的联欢晚会,大会主席拿督陈锦华说了令人感触良多的话,他说以前他注重打拼,现在是注重健康了。那是真的,如果没有了健康,世界给你,有何用?
当晚会场的105同学,在骆思荣同学登高一呼之下,竟然慷慨解囊,筹得25万令吉支助槟城钟灵独中。
58年同学从不落人後,因为58年的同学有崇高的意识:“再穷也不可以穷教育,再穷也不可以穷孩子!”58年的同学们给自己一个鼓励的掌声吧!
今年的叙旧会是成功的,明年吉玻和泰南的同学将联合在泰国举办,同学们保养好身体,明年再展翅高飞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