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塑造大马文化

塑造大马文化

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伊班人,杜顺人,小黑人,先努衣人等等。各族人有各族人自己的文化,彼此尊重,大家和谐共处。
在各民族中,马来人居于领导地位,在政治上,大家都以巫统作为马首是瞻,因此马来西亚文化都以马来人的文化高居显著位置,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约定俗成。
因此,在马来西亚的大家庭中,各族都以巫统作榜样。作为兄长,言行举止就是弟妹的学习榜样,也就是说,巫统的言行举止就是马华,国大党和其他国阵党员的榜样。
大家都知道,吉利士是马来人喜欢佩带的短剑,是马来人的文化象征,也是巫统的党徽标志,大家都尊重巫统以短剑象征团结和决心。
同样的,华人喜欢剑,尤其是太极剑。印度人喜欢采椰,听说印度人喜欢斧头,达雅人喜欢喷筒,如果大家都拿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的文化标志在开大会时,学老大乱舞。谁敢担保舞到神魂颠倒,恶鬼上身变成跳童,不会舞出事来?
我觉得短剑,长剑,斧头,喷筒都不能舞成文化。如果大家可以改为舞虎,舞龙,舞孔雀,舞山雉更能塑造大马文化,你以为然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