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心即性



心即性

龙岗,看了你的问题,感觉你是个直肠男儿,而且还有正义感。

最近,我忙着整理旧文件,少来论坛。

你说,你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这是研究学问的应有的态度。差不多态度的人,都不能成大器。

你的问题触动了我的心思,我只是一个凡夫,不过对人性也懂得一二。我就讲一点我自己的看法,请指教。

六祖说:  菩提本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
如来说: 因无所住,而生其心。

菩提本性是什么?本性是上天来的,因此初生的孩子,三字经说“人之初,心本善”,人心是肉心,人性是恶。如何分辨善人和恶人?你用本性做事,你是善人,你用人心做事,你是恶人。

再说的清楚一点,本性像新的电灯,清澈明亮,人心像尘埃,文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勤拂拭,不使惹尘埃。”
六祖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龙岗啊,这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做事,必须用本性,本性是清净的,如果你的心境是清净的,你自然会远离罪恶的事,假如你用人心做事,人心是尘埃,罪恶,做了不应该做的事,天地虽然不知道,但是,你的良知会知道,你会难过忏悔。

是的,本性被人心掌控,肉身在外,本性在内,善恶一体,世界也是善恶一体,善在内,恶在外,佛家常说的“心佛”,佛就在你心里面,不必外修,只需内修。

人都有做错事的时候,因为人心作祟,如果你对任何事情不执著,那么你就是因无所住,自然的就会生其“心”,这个心就是清净明亮的心,当你一旦清净了,你就会觉悟人生的真谛,你就会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这样的人对国家,社会,家庭,朋友,当然都问心无愧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