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砍树者死

砍树者死

我注意中国的环保,因为中国是多灾的国家。中国下雨就水涝,天旱就旱涝,下雪就雪涝,就好象目前的雪灾一样。
追根究底,那是中国人爱砍树木的结果。中国人不像日本人,韩国人那样爱惜树木。因此,纬度比日本和韩国低的中国的一些地方的树木都比日本和韩国稀少。真的,我很少听到日本和韩国发生水涝和旱涝。因为中国缺少树木,没有树根吸收水份,没有树根拉住地皮,当大雨来临时,当然会发生滑坡和山洪的事,又因为没有树木提供水份,天旱时当然会发生旱涝的事。中国是一个反常的地方,天气当然反常,根据冷热的交替的道理,光秃秃的中国的热气上升的时候,西北的寒流当然南侵,酿成雪灾。
尤其严重的是中国的黄土高坡,那边的地方本来雨水就少了,五千年来,中国文化的发源地黄河流域,两岸的人民不断的开垦,人民为了烹饪,都把黄土高坡的树木都砍光了。因此,西北人烟稠密的古老国家都变成了废墟,那边的良田都变成了沙漠,最可怕的是黄土高坡的泥土,几千年来不断的流入黄河,导致黄河的河床泥沙堆积如山,河堤高过民宅,当堤崩的时候,黄河流域变成了泽国。
中国位于温带,树木本来比欧美茂盛,祸因是中国人缺少了环保的文化,中国人自讨苦吃,中国人把上苍赐予的珍宝:树木,糟蹋了!
我在云南旅游的时候,旅途看到山区的农民一车一车的把砍下的树干载回家,我摇头叹息。我在安溪的真山乡村,看到农民把碗口粗的松树干砍回来当烹饪的燃料。福建是雨水充沛的地方,然而安溪地区的山地却是光秃秃的山坡。
刘伯温留下的预言说,“中国的黄河水清时,中国就太平昌盛”。可是,今天黄河都断流了,那里会有水清的时候?我想,应该这麽说,“黄土高坡绿色时,中国就太平昌盛”,比较恰当。你说可能吗?我说可能!方法简单,只要把黄土高坡退垦还林,植满树木,不就绿色了吗?问题是只怕只有个讲字。再说,把兰苍江,怒江,金沙江多余的水,以及把长江,黄河雨季时多余的水引到沙漠灌溉,沙漠都成了绿地,那里还有沙尘暴?
每次有朋友从中国回来,我最热衷的问题是,中国的树木有多了吗?
TONY刚从中国回来,我问:中国的树木多了吗?
他听了我老调重弹,不耐烦的回答:中国的新法:“砍树者死 ”,中国的树木多了。我听了,高兴的笑起来,心想中国有救了,中国离开太平盛世不远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