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2

走在长江下



走在长江下                           

我响往长江三峡已久,这次能赏夙愿。

四月五日飞抵武汉,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武汉是武昌,汉阳和汉口组合而成。导游说武汉人口约三千万,面积之大是中国城市之首。站在旅社窗内眺望武汉景色,只见江水滔滔,高楼耸立,一片蓬勃气象,怪不得中国人说武汉是中国中部发展的龙头。

翌日,我们攀登武当山,上了金鼎,居高临下,群山在下,有登泰山小天下的感觉。站在山之巅,寒风萧萧,白云渺渺,身心舒畅,感觉仁者乐山的妙趣。

途中游览了白帝城,荆州,三峡大坝,西陵峡,神农溪,巫峡,酆都,都江堰,黄鹤楼,白鹤梁水底博物馆,青城山等地,这些景点都是长江三峡流域的驰名古迹。我们走进景点,似乎走进了时光隧道,脑海里幻影重重 ,似乎看到了关云长,周瑜,李白,霎那间感觉人生如梦幻。

走在长江水底下

最令我叹为观止的是那白鹤梁水底博物馆。它才建竣一个月,我们有幸适逢其时到来参观。白鹤梁水底博物馆墙上写着“白鹤绕梁留胜迹,石鱼出水兆丰年”。馆内电梯深入长江河底64米。我们乘电梯鱼贯而下江底。江底的博物馆建造得鬼斧神工,我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灵巧的手艺和先进的科技。

我们走在40米下的长廊观看境内的古迹。看到清代书法家孙海题的“白鹤梁”三个字,八歹木鱼,唐代的石鱼。虽然经过千百年的水冲浪击,题刻清晰如故。走在长江水底下,抬头仰望,我不敢想像头上流着的是重量无比的世界第三大河的滔滔长江水。


同行的都是文人墨客

这趟三峡游不只给我留下了许多美丽的回忆,也有幸让我人结识了几个文人。他们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何乃龄,诗人何乃键,何乃铎和校友何乃浚兄弟,以及风趣的郑瑞开,好学不倦的陈昌秋等等。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千里迢迢的旅途中遇见了寄居中国82高龄的钟灵校友陈启源英语系教授伉俪。

三峡游,三夜四日在长江二号的邮轮上,我饱览了两岸的风景,也吸取了长江母亲河浩然之气,视野为之一新。

站在船头迎着寒风,眺望两岸,我不禁想起两句古诗:“两岸猿猴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我感觉无限的感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