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救救没落中的乡镇

救救没落中的乡镇

电台的新闻报告,我没有听清楚是农业还是乡村部长,发表一则要挽救没落中的乡镇。这是振奋人心的新闻,不过这个新闻好象是旧闻,因为我以前听过这些话,这些话都是讲讲而已,目的在捞取选票。

我不是危言丛听,今天马来西亚的乡镇的确在没落中,原因乡镇没有发展,没有工业,没有就业机会,年轻人为了糊口养家,都得抛下父老,离乡背井进城找生活。因此,今天马来西亚许多乡镇都人去楼空,人口凋零,死气沉沉,在老树昏鸦夕阳下,非常凄凉。

就拿我的老家江沙来说吧。我离开江沙五十多年了,漫长的时间里,江沙没有丁点发展。我的同学和亲戚几乎都迁移到吉隆坡和怡保去了。清明还乡去时,看到的孤坟野草依旧是,但是同学故友都已非了。江沙是王城,山明水秀,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拉菲达是国会议员是部长,可是她没有心思打救没落中的美丽山城。

我的出生地瑶伦新村,今天的情况不会比非洲最穷困的地方好了多少。昔日兴旺的渡头宁罗,华小几乎要关闭了,眼前一片颓墙砾瓦,一点人气都没有,触目惊心。

昔日我捉打架鱼绿油油的稻田,肥嘟嘟的水牛,今天,不见了,马来同胞也不见了。眼前只见荒草遍野,人烟绝灭。

人去了哪里?人进了城市。今天马来西亚城市和乡镇两极化。一厢繁荣,一厢没落,这样的国家非常不正常。归根究底,这是老马22年畸形经济发展的杰作:富的越富,贫的越贫。

今天部长捎来喜讯,人民希望在英明的首相纳吉的“一个大马计划”下,公平对待没落中的乡镇。路是人跑出来的,政府支援下,开拓基本建设,发展乡镇工业,美食,旅游,开辟农业和渔业等等,都是好办法。只要首相纳吉有爱,肯定没落中的乡镇会起死回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