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艺术荒漠中的一点绿

荒漠的绿点
清闲的时候,赏心悦目的消遣是浏览文化古迹和艺术的作品。
先谈谈文化的课题。文化在陈家庚,李光前和许多先贤的兴学办报的贡献下,经过一番的拼搏,当今马来西亚的华人文化开花结果,水准可以比美台海两岸的文化。今天,华人的文化一片欣欣向荣,可是华人的艺术却像一个孤儿,处于自生自灭,风雨飘渺的状况中。回顾五十年前盛行一时的舞台戏,今天几乎销声匿迹。要回味舞台戏,惟有在七月十四“普渡”来临的时候和兄弟们一齐观赏。今天连大戏也演变成搞笑的演唱节目,舞台戏已经随大江东去了!至于中华艺术的名画古董,更不用说了,你要看,只可以在博物馆里看到几个古钱和几个破碗。
富可敌国
讲到海外的名画和古董,从电视里,我看到一名留英华人,他的祖在清末任官的时候把大量的名画和古董,迁移到英国的一个农场的地窟里,数量超过十万件,价值富可敌国。后来这个爱国华人把珍藏了二百年古董和名画都悉数捐献了广州的几间博物馆,留芳百世。
艺术的荒漠
马来西亚的华人虽然有六百万之众,迄今没有听说有那一个先贤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古迹。叶亚来在安邦留下的是一片荒地,听说他的唯一儿孙也不肖一顾了。地下有没有十万件古董,他也懵人然不知。陈家庚和李光前,都倾家荡产办教育,肯定没有留下半个古董,因此,马来西亚的艺术园地是一片荒漠。
荒漠的一个绿点
但是事实不尽然,月亮发现了水,荒漠发现了绿点。这个艺术荒漠的绿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艺术绿点的园主竟然是学校董事TIAO YOKE 。那天在拿督金隆公子的喜筵里,TIAO YOKE说他收藏了韩国39岁的女艺术家李伶美塑造的蔡大人裸体陶瓷像。据说蔡大人是世界光碟第五号伟人。光碟我不想看,不过韩国艺人李伶美塑造的这个裸体像,我却想要开开眼界。
养心斋
28.9.2009 下午四时我去TIAO YOKE 的工厂,偌大的一间工厂,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把左侧辟为朝玉斋。进了门,哈!DATIN TAN,老板发正在品茶。TIAO YOKE请喝的是百年千元的普耳茶。我们不约而同的到来,目的都是要观赏蔡大人的裸体艺术像。裸像放在红木柜台上,灯光照射下看的一清二楚。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这个裸像不大像蔡大人,倒像刘德华。也许这个韩国女艺术家只看光碟,没有亲眼看过蔡大人的真人形象,只靠想象,当然走样,不过那话儿却做得很传神。
这个绿点的主人TIAO YOKE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风流才子。他拉着我去看他的最得意的一幅珍藏,那是中国艺术院副院长的杰作,是一幅肉体横陈非常诱惑的人体美术画像。园主挨着我,我听到他的心跳。野性的玲珑躯体充满了动感,我看了脸儿红心儿跳,心猿意马,想入非非,鹿儿顶撞,欲火焚身,李卖砚的禅通通粉碎,后来还是一杯冰水灭了欲火。当心湖平静下来的时候,TIAO YOKE又拉我去看十多个雪白尺高的人体艺术花瓶。这些花瓶都画了美女出浴的娇态,毫毛毕露,非常诱惑。TIAO YOKE 说这里是养心斋。我问他,怎么看裸体美女可以养心?TIAO YOKE 笑曰:“当然,当然,你没有听过 YOUNG AT HEART?”我想一想,说的也是,对呀!心不老,是寿徵嘛!因此,我看多了几眼。除此,楼上楼下摆设的都是世界名画和稀有品种的古董,琳琅满目,目不假给。原来TIAO YOKE 把他珍藏了几十年的珍品,今天公诸于世。TIAO YOKE 的朝玉斋成了艺术荒漠的一个绿点。朋友,不要错过看的机会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