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
在厅里看报纸,小孙女坐在身边拿起报纸靠近左耳又靠近右耳,她听到电台说双耳看新闻,她在用双耳看新闻。
第五台,我和它一切长大一起老,感情深厚。我儿子在车里听歌,我叫他转第五台,说这台资讯多,资讯比听歌重要。儿子执迷不悟。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电台播出“秀才不出门,双耳看新闻”的口号。有次听到广播员用对答的方式回应许多听众否定的评语说,听众不了解,这是最好的比喻。我不以为然,因为语文有规范,用语必须依随约定俗成习惯。如果有人要制造约定俗成习惯,他也必须用词合乎情理。语言学家郭教授在南洋商报礼堂也说耳朵没有看报的功能。虽然知道这只是一个比喻,但是比喻也必须合乎情理。人是肉做的生物,人非机器,很难叫内在的自己接受自己不以为然的事,因此,我每次听到这洋洋得意的口号,内心自然有否定的反应,平静的心湖似乎扔进了一块石头,泛起了反对的涟漪,我宁愿放弃收听。放弃,因为有关的制作人执迷不悟。
我曾经好几次告诉小孙女,耳朵不可能看报纸,可是小孙女说电台的人说双耳看新闻。小孙女也是执迷不悟。好好的一个世界,就是被执迷不悟的人弄得乱七八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