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情为何物?

情為何物?
电话响起,
“是志南吗?”是曾万送的声音。
“是!”我大声的回应,曾万送在台湾新历市,今年八十九岁了,失聪,听觉靠耳机。
“阿玉在吗?”他问。
“她在!”阿玉在马来西亚,现在不良于行。
“你骗我!为什么她不听我的电话!?”,传来是他的哭声。
电话中断,我思潮起伏。我儿时的记忆,曾万送是日治时期江沙的日军将领,我现在还清晰的留下他戴军帽,挂披风,带武士刀,英气挺拔的印象。我还记得他曾经告诉我他奔驰战场的经过,我对他的记忆,他是一个泪不轻弹,令我尊敬的英雄人物。
一个泪不轻弹的军人,现在却传来他号哭的声音。他为什么号哭?他为什么事伤心?他的哭声,我听得出那是他心坎深处流出的泪声。他曾经告诉我他是一个武士,武士子弹都不怕,那么他在怕什么?今年他已经是八十九岁的老人了,他应该看开一切,放下一切,但是他在哭,他还有什么东西还没有放下,他心中还有什么牵挂?是的,他牵挂南方的阿玉,可是八十九岁的人不可能再独自南来了,因此他心中还有牵挂。牵挂是人世间最恼人的感情,抹它不去,午夜梦回不请自来。如今无情的岁月夺去了他的青春,拿走了他三千青丝,摧毁了他的听觉,甚至他的一切,可是无情的岁月却给他留下挥不去的感情,无情的岁月在折磨他。岁月残酷,我说无形的情愫更残酷。朋友,你说,情为何物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