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参与85雅集後的一些感想

参与八五雅集後的一些感想
爱屋及乌
有幸受到总编辑钟天祥的邀请参与南洋商报举办的八五雅集交流会。雅集意指文人雅士,文人我当之无愧,因为我在教育界服务了几十年,雅士我却不敢当,因为我直肠直肚一条莽汉。如今滥芋充数,当然受宠若惊。
抵达南洋商报总部,看到熟悉的南洋商报四个大字,届指算算,订阅了南洋商报四十多年,这四个生气勃勃的形体已经深入我心,因此感觉非常亲切,因为南洋商报是老伴,爱屋及乌,感觉上南洋商报的职员都是我的朋友。
文人雅士
进入礼堂,迎面而来的是心情开朗,笑脸迎人的言论办主编黎秀珠女士,她介绍眼前几位从未晤面的文人雅士给我认识。交流会的时间将近,其他的来宾和南洋商报的高级职员也鱼贯进入礼堂。环顾左右,我看见邱立本,邓章钦,潘碧华,戴小华,朵拉,小黑,伍仲达,陈雪风,黄福地,丘志远,还有很多还不认识的文坛前辈,今天真是文人雅士会集一堂,好不热闹。
再攀高峰
总编辑钟天祥致辞时说,南洋商报秉承先贤陈嘉庚热心办教育,热爱族群,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崇高精神,度过了85年光辉岁月,虽然间有崎岖的道路,但是都本着团队锲而不舍的精神迎刃而解,如今重整其鼓,再攀高峰。
言论自由
我最敬仰,文笔犀利的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主讲新闻言论自由,他说言论自由的动力在个人的心中,在坚持,他举例说手铐下的舞蹈,终极会迎来开放的社会。
然而,我认为在极端的宗教环境里不宜实施过度开放的言论,只可以实行如新加坡和中国的指导式民主政策。
笔比剑利
邱立本说南洋商报有85年的珍贵资产可以用来重整雄风。我认为南洋商报也有眼前聚集会堂,衷心耿耿,笔比剑利的护卫与南洋商报风雨同舟的团队,应该发挥南洋商报麾下笔比剑利的力量。我希望85雅集不是昙花一现的雅集而是可以开花结果的雅集。结果得到编辑刘金成致谢词时说南洋商报将会在以后的中秋节,元宵节时延续南洋商报文人雅士的交流会。他的回应得到全场文人雅士雷鸣的掌声。散席後,我也启程满怀高兴的回家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