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有相和无相

有相和无相
弟子规培训班
太太放学回家,喜形于色,开口就说“拿督李金友赞助我们去安溪参加弟子规的培训班,我有机会看到清水岩寺庙和金火中学的风景了”。
几年前,我曾经跟随拿督陈金火局绅一行人到安溪参加金火中学的开幕典礼。我曾经向妻叙述中国的茶都:安溪的青溪和蓝溪环抱有情美丽的景色,也细述金火中学依山旁水的壮观和清水岩庙路旁一棵大树,枝叶朝南的奇景。当时妻神往地说要去安溪看看,现在机会来了,因此她喜出望外。
心有千千结
今天放学回来,妻愁眉苦脸,丢下公事包就说,“我不去安溪了,校长叫我看学校!”妻是副校长,虽然去安溪的时间是在学校五月的假期内,可是正校长也要参加安溪弟子规的讲座班,正校长当然有优先权。我做过几十年的校长懂得其中道理。于是我劝解她说,教育工作为重,去安溪事小,下次我会带她去。可是妻埋怨说这是延续的课程,又说没有同学又没有朋友不好玩,一直唠唠叨叨,心有千千结,解都解不开。
悟字诀
妻放不下这芝麻小事,因为她心中有相,她不是没有佛缘。她每天清晨和晚饭之前必定准时上香,形式上她的确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是我不知道她心中有没有佛。她参加了两次弟子规的培训班,一次在吉打,一次在金马皇宫,回来之后精神奕弈,对弟子规塑造人格的教育义意,赞不绝口。她对教学更热忱了,不过在人事上依然如故,这次没有机会跟进弟子规的培训班,显露无遗。她还没有领会佛教中最重要的“悟”字诀。屠夫因为“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观音菩萨赐予美猴王“悟空”要他“悟 ”才能成佛。世人又有几个人可以悟道?
六祖的故事
六祖坛经其中一段有趣的故事是这样写的:
五祖知道自己不久就要往生,他对门徒说,我要把衣钵传给道行最好的门徒。
五祖的大弟子神秀以为自己年资最高,道行最深,衣钵非他莫属,就高高兴兴地在寺庙的墙壁上写道:
“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只要勤拂拭,何处惹尘埃?”
众门徒看了都拍掌赞好,都说衣钵是大师兄的了!
六祖是一个磨米的苦僧,目不识丁,但是他的悟性最高,他看了神秀写的诗,成竹在胸,微笑地叫同伴帮他在墙壁上写: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五祖看了甚满意,于是把衣钵传给了六祖。众门徒问何故?
六祖说,神秀有相,六祖无相故也。
朋友,你有相还是无相?无相,知易行难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