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功德与福德



                              功德和福德                                     

我参加华社研究中心26周年宴会剪彩,参加剪彩者踊跃。

当晚最高的剪彩捐款是五十万元,竟然是一名无名氏。大善人颜清文和陈凯希也捐助二十多万元。当晚筹得义款超过两百万元。

台下有人说支持华社文化堡垒的行动是功德。

太太在旁边听到,说我有功德。

我说不是功德是有漏的福德。
她问何故?

我说功德是起于心,而付之于行动,例如无名氏无所求是功德。而司仪报了我的名,得了回报,我的捐款是有漏的福德。

梁武王的布施

我再举例说明,昔日梁武王三里建庙,供养和尚,布施斋食。六祖说是有漏的福德,因为梁武王有祈福。六祖说,出于光明清净本性的善行,那才是功德。

前晚巴沙马兰,一个华裔残废瘦小乞丐,扑在地上不断叩头,一个马来中年男人注脚叹气施舍一元。那马来男人出于慈悲情怀,是功德。

今天,这繁华世界,人人都在追求名利,善贾任翁的布施多是福德,只有无名氏的捐献才是功德。可惜世间没有几个无名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