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非同凡响

非同凡响
九月九日十时半我再次踏进南洋报业集团执行主席拿督梁棋祥的办公室,心里的感觉还是和第一次踏进拿督梁的办公室一样,受宠若惊,心想拿督梁日理万机,不可以浪费他的时间,不过见到拿督梁笑容可掬,和蔼可亲,马上觉得宾至如归。
眼前的拿督梁曾经在政治上叱咤风云,担任过原产部长,在拿督梁红润坚毅的脸孔上,虽然遗留着风霜的痕迹,但是他炯炯的眼光告诉我,他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掌舵人。
也许拿督梁知道我是一个不离不弃的南洋商报读者,因此约我见面,想告诉我报业的情况。其实我是吃南洋商报精神粮食长大的,知道南洋商报背负陈嘉庚民族教育的使命,我饮水思源,非常关心陈家庚留下来的事业。我也很想告诉拿督梁我对南洋商报的一点意见。
金典巨著
拿督梁书桌上面放着一本刊印着十二位企业家肖像的金装书本,书面“非同凡响”的字体,映入我眼帘。拿督梁和我闲聊了几句,喝了一口铁观音,拿起桌上的书本,问我有了这本书没有,我说还没有买到,拿督梁微笑的说书上的企业家我应该都听过。我们谈了当今的一些时事和风云人物後,话题转人了书中人物,拿督梁遂逐一的向我讲述他和书中企业家访谈的轶事,我倾耳聆听。
南洋商报背负陈嘉庚的使命
这本非同凡响巨著,内容图文并茂,彩色槟缤纷。拿督梁指着第一个历史人物说,他是倾家兴学,名留千古,万代典范,邦国之光的陈嘉庚,他创办南洋商报,目的传承中华文化,发扬“仁、义、礼、智、信、”美德。他的精神发挥了承先启后作用,他逝世之后,李光前,陈六使,林连玉等人都继承他的遗志。
拿督梁解释说,很多人都说我们第三任首相敦胡申翁是一个软弱的首相,但是他确实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他维护法治和宪法,化解了一场宪制危机,因此,他也编排他在非同凡响人物的榜上。
商场奇葩
他说,出生平凡,但是成就非凡的丹斯利郑鸿标,大家耳熟能详,如果当时你买他的一粒股一千元,今天你是一百八十万的大富翁。
至于杨忠礼,他用诚信闯天下,他印证了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的话。他的夫人陈开蓉教子有方,她是天下父母亲的典范。
丹斯利谢富年是一个传奇性人物,他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玉帛,他成功的秘诀是用人,他认为人,才是集团重要的资产。
拿督梁翻了翻书本说,丹斯利钟廷森是猛龙过江,他在商场上越战越勇,在情场上也很得意,他有一个很美丽的妻子陈秋霞,他俩是年轻人的梦想。

另外的一个典范人物是丹斯利张泗清,他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老话,他的成功要诀是每天和孩子共进餐,巩固亲子关系,教孩子如何继承丹斯利的俭仆生活。
说到风姿卓约,蕙质兰心的陈昭妃博士,拿督梁说陈博士的名言很有意思,那是“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不要拿健康换财富,因为健康换财富,到头来四份之一的财富维持自己的生存,四份之三的财富维持医生的生存。”拿督梁说,这句话值得大家深思。
拿督梁喝了一口茶继续说,丹斯利刘启盛是一个饮水思源的人,他对第一个开门给他的恩人,始终念念不忘,丹斯利做人有原则,他是年轻人的好榜样。
拿督梁指着另外一个企业家丹斯利方天兴说,丹斯利方的忍功炉火纯青,他忍人不能忍,他忍出了生意,忍出了朋友,忍出了春天,所谓百忍成金呀!
提到亚航的老板东尼,拿督梁说,他爱做梦,他敢梦,凭着他坚毅不拔的精神,能言善道的特质,东尼创造了奇迹。
拿督梁接着说,创意大学的创办人林国荣是唯一的国人把大学输出国,他是一个不断创新的企业家,他教人做回自己最快乐的事,快乐就会产生积极的思想。
拿督梁说,为什么他讲述陈凯希的篇章时要用红色的标题,那是因为陈君以前是左倾劳工党份子,八年不见天日的牢狱炼就陈君海鸥般迎风雨搏巨浪的斗志,陈君做人的道理是取之社会用之社会,陈君的做人原则值得所有企业家借鉴。
承继陈嘉庚的衣钵
最後拿督梁翻到了拿督古润金的一页,拿督梁对拿督古润金深有感触,他语带感性的说,就是他,拿督古继承了陈嘉庚的遗志,他像陈嘉庚一样,花了无数的金钱,他在中国建立了无数的希望小学,在本国援献了许多教育基金,他知道教育是建国的基石,汶川大地震,他捐献了大量救济金,他是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陈嘉庚的光辉今天照耀在拿督古润金的身上。从拿督梁的身体语言,从他闪烁着光芒的眼睛,我有所领悟,拿督梁血里像拿督古一样流着陈嘉庚的正气。
我说,拿督,你进驻南洋报业一年多,竟然转亏为盈,你也是非同凡响人物呀!你走访了十二为成功的企业家,凝聚了他们的智慧,编辑成册,功德无量,这本金典巨著可以作为年轻人的处世指南,同时你的团队吸取了企业家的成功要素,振兴南洋报业必指日可待。
看看时间,啊!不知不觉和拿督梁谈了两个小时,我和拿督梁拍了一张合照,告辞的时候,拿督梁送了我他手上的那本“非同凡响”,拿督梁在内页写了我的名,签了名,我如获至宝,满怀高兴的踏上归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