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与时间赛跑的人


与时间赛跑的人 我时常看见的乃健, 不管是在什么地方 总是背着背包步行, 我说载他一程, 他总是摇头说: 练脚力呀! 其实, 乃健不只背着沉重的背包, 他还背着未痊愈的癌细胞,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 恻懚之心悠然而起。 乃健不是练脚力, 乃健处处为人着想, 宁愿苦自己, 不愿麻烦别人。 令我刻骨铭心的是, 他对朋友的真挚友谊, 他不求收获, 只求付出, 因此, 他曾经对我说: “人在世间的价值, 不要问社会给了你什么, 要问你给社会付出了什么。” 我喜欢和乃健同游, 因为志趣相投, 彼此都喜欢 蓝天白云, 青山绿水。 在吃饭的时候, 乃健喝黑狗我喝白啤, 他神色总是开朗愉快, 谈到他的健康, 他说, 他的生命和时间赛跑, 他勇敢的面对 已经扩散的癌症, 令我佩服。 他虽然抱病在身, 他仍然四处演说, 把扣除费用后的酬劳, 付诸社会, 事实就是这样的残酷, 乃健败下阵来了, 告别了这个世界。 在灵柩里, 乃健仍然坦然微笑 因为他心无挂碍故, 乃健的一生, 对国家作出了贡献, 留下了真挚的友情, 虽然走了, 他的音容, 会永远留在朋友的 心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