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少林寺


少林寺 我小的时候很喜欢听李大傻讲故事。 李大傻讲的方世玉,胡惠乾,神腿莫清娇等等听得我茶饭不思。 这些传神的英雄人物都是少林寺的俗家弟子。胡惠乾因为报仇心急,没打完十八铜人阵就溜下山,结果学艺不精,死在敌人的辫子上,我痛哭。从小,少林寺的名字就深深烙在我心上。 这次商务关系,到了河南郑州,顺道到洛阳嵩山少林寺一行。 我想象中的嵩山少林寺是在密林山中,和尚上下山挑水练功。但是,到了少林寺,看到的寺庙却是建在山麓平地山,没有李大傻讲的白云萦绕,和尚挑水的景色,有点失望。 在少林寺的范围里,令人瞩目的是,有些百年杏树的树干上铺满了寸宽的深洞,导游说是和尚练金刚指造成的。手指怎么可以插进坚硬的树干里,我半信半疑。人行道上的杏树参天,身旁游人如鲫。路旁有和尚卖葡萄,我问是否自已种的,他颔首,我买了一包,葡萄酸酸,我志在支持不在味道,仍然吃得津津有味。 胡惠乾的影子 走到出口处,听到有呼喝声,原来这里是练武厅,有男女,鬼佬和小孩在打拳,心想胡惠乾以前一定就在这里练武了。旁边有和尚在指导。我想象中方世玉的师傅至善禅师是有胡须的,这个和尚没有胡先,他应该不是顶级人物吧?我心想。 走出大门,往右边走,百多米,松林的空旷土地上,骨灰塔林立,骨灰塔高度不一致,导游说,奉献多的老和尚,他的骨灰塔级数比较多。其中有两个比较高的骨灰塔营造的特别精致,整个骨灰塔用光亮的花岗岩建造,肯定他们做出了特别的贡献。 新仇旧恨一起算 再往前跑,右则是一片大草场,整千名青年在集体练武功,呼喝声响彻云霄,有的队伍从我身旁走过,我举起拇指赞曰“了得”,他们也回头向我笑笑。 看着虎背熊腰的年轻小伙子,心想,哪一点输给鬼子?百年来,中国输的是武器。今天中国崛起了,宫倍晋三敢来,中国人必须新仇旧恨一起算。 上车的时候,回头看看少林寺,红墙绿瓦上虽然没有白云萦绕,但霸气冲天,我心里这样希望,但愿少林寺再塑造一批方世玉,胡惠乾,神腿莫清娇这些脍炙人口的英雄人物为少林寺争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