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如何差之千里呢?



如何差之千里?


谢谢李卖蚬抽空给我回应。

可能角度的不同,因而我们的看法也不一样。

这里先谈谈我的看法吧!

我在教育界服务了几十年,最令我难过的是听到华小学生不断的退学。我问他们为什么要退学,他们总是说国中改变了教学媒介语,听不懂,尤其是数理不知道老师讲什么。天天被老师骂bodoh! 被老师骂到傻了,不退学也不可以。

华小学生辍学程度惊人,根据教育部的报告,每年国中都有超过二十多巴仙的华小学生退学,他们流浪街头。

我曾经呼吁华社关注华裔子弟严重失学的课题,但是华社却说那是教育政策的问题,华社无能为力。

或者有人会说,华小不是实施多元化教育了吗?华小不是有教导国语和英语吗?但是华小的学生在学校和家里都是用方言或者华语交谈,没有讲国语的习惯。

或者又有人说,国中不是有举办预备斑弥补华小国语之不足?答案是无济于事。

或者又有人说,后知后觉的马哈迪,他后来发觉适应环境的重要,大胆搁置教育法令,在国中和小学实施英语教数理吗?

这个措施的确挽救了不少华小学生,但是后来土权极端分子发难,誓死要恢复国语教数理,这一闹,又遭到全马的华人家长联名示威抗议。现在教育部进退维谷,又改口说要不要用英语叫数理由校长决定好了。

我唠叨了一大堆,目的无非要说明一件事:其实人民的心里的确知道,在马来西亚多元化的社会里,为了生存,人民必须要适应环境,要接受多元化的语文教育。

许多华教斗士把孩子送进英校,华教斗士虽然热爱母语教育,但是他们更爱护孩子将来的出路,不得不如此决定。

土权极端分子心里知道孩子的出路在那里,但是他们的理智被极端的种族思想淹没,作出违心的行动。

再谈谈陈充恩,他先知先觉,他勇敢的创建了多元化语文教育,钟灵中学除了一本华文,其余的代数,几何,生物,化学,历史,地理都采用英文课本英语教学。 他为钟灵学生打造适应环境的前途,结果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光耀奠定英语为官方语文,顾全马来人,印度人和其他种族的人的感受是正确的决定,华语为华社的共同语,新闻,电影,连续剧等等都采用华语的安排也非常明智。

李光耀和陈充恩都有非凡的智慧,胆色和共同的理念,两者不同的地方是,李光耀很幸运,他有重兵保护,虽然有流言蜚语中伤他,但历史将有定论,而陈充恩却为多元的教育壮烈牺牲,付出了沉重代价!两者的精神一样,他们的光芒优胜日月的光辉!

现在回顾后知后觉的马哈迪,他现在虽然可以安详晚年,可是他的英语教数理的教育改革却无疾而终,成为他生命中的瑕疵。

再说新马华人热爱的南大,南大虽然在万众一心中建立起来,但是因为采用单一语文做媒介语而功亏一篑。

天演地择,适者生存是生存道理,这是我的看法。

李卖蚬先生,我很想听听,阁下从新加坡的角度看李光耀和陈充恩的多元化教育策略,他们两者之间如何差之千里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