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安溪真山陈氏家族祖厝工程半途而废

安溪真山陈氏家族祖厝
工程半途而废

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
且听我道来。
五年前,我和拿督陈金火先生伉俪一行人到安溪参与金火中学开幕典礼。
今天,虽然过了五年,可是当天的盛情犹历历在目。
开幕那天,校舍张灯挂彩,学生列队鼓笛相迎,仪式里校长代表师长,家长和学生,赞扬金火先生热心教育,慷慨解囊。他们异口同声称赞金火先生,基于崇高的血浓于水精神,金火先生为安溪子弟拨出巨款建立金火中学,为族群奠定千秋大业,金火先生的大恩大德,安溪人民没齿难忘!
我还记得,当天晚上,在华侨酒店的餐席,众乡亲父老为金火先生洗尘的时候,大家歌功颂德,希望金火先生把根留住。他们的盛情溢於言表,令人感动。
金火先生是德高望重的长者,他是多间学校的董事长,社会的领袖。他不只热心教育而且古道热肠。今天,他内心深处还深深隐藏着对乡土的热爱,对乡亲父老多年以来还保留着浓浓的乡情。我从他踩在真山旷野的乡土,看他脸上流露出比阳光还灿烂的神情,还有从他凝视青溪的眼神,从他的身体语言,显示了他对乡土的热爱。因此,金火先生想在风光明媚的青溪旁边,金火中学的附近,购买了一片土地,他计划要建造一座真山福田祖厝,凝聚乡情,把根留住。在当年的书记的推荐下,金火先生终于买下了一块交通便利的土地。
金火先生买了土地之後,经过细心策划,交清税款,得到当局的核准,就展开了建筑工程。
金火先生出钱为乡亲子弟办学,为真山乡亲建立联络乡情和怀念先人的场地,这是回馈,是不忘本,是好事,是应该值得大家支持和高兴的事。
当建筑祖厝工程进行的时候,金火先生一行人来了安溪几次,我也随团来了安溪三次。既然图测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建筑的工作就开始了,不久地基出土,梁柱也建了起来,看来,一间若大的建筑物就要平地而起。
可是,晴天霹雳,好事多磨,建筑真山福田祖厝的工程,竟然有人在太空时代抬出风水大道理,阻挡建筑工程的进行。经过多次的“研究”再“研究”,结果也徒然。转眼间,现在已经过了五年,如今建筑的铁料生锈了,场地也荒芜了。今天,美丽的青溪旁边不是多了一间美焕美仑的大厦而是多了一座螭魅魍魉活动的地方。
目睹此情此景,金火先生万念俱灰,他无语问青天,他一厢的热忱,换来的却是不近人情的待遇。
问题出在那里?没有人知道,今天,安溪的青山依旧,乡情依然如故。是人民无知?是陋习难改?还是司法不明?不合情理的事,刺伤了多少世界中华儿女的心!摧毁了多少中华儿女寻根的梦!消灭了多少中华儿女要回馈的热忱!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太空的科学时代,中国已经出现了聪明伟大的领袖主席胡锦涛,中国也出现了世界第一好人总理温家宝,中国已经崛起,中国已经进入百年盛世的时代,文明富强的行列。中国应该有透明的制度,完善的司法,才会令人信服,叫百鸟朝风。安溪祖厝的拙折仅是一个小小的瑕疵,是美中不足。在此,我希望任重道远,关心民瘼的胡主席,温总理能够了解真山福田祖厝被逼停工的真相,并且得到解决方案,如果能够还公道与人民,则万幸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