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9

欢迎远方的客人:寒川


欢迎远方的客人:寒川



李宗舜电话通知我说寒川来访,问我可否参与聚餐,还说有新书相送,我想,远方的朋友来访,当然要为他洗尘,义不容辞,于是一口承诺。



一月二日是公共假期,繁忙的吉隆坡今日幸运不塞车,只半个多小时我就到了目的地PARKROYAL 酒店,到lobby沙发坐下才几分钟,就看到李子平,李宗舜,杰伦和寒川鱼贯而入大厅。



大家相见欢,一番寒暄,寒川提议大家到客厅中心巍峨耸立的圣诞树前合影留念。



逢来小食



到了用餐的时间,李宗舜提议到逢来台湾小食馆用餐,于是大家操兵似的跟随李宗舜到咫尺远的餐馆去。说实的,油腻的食物我们都吃腻了,于是一致认同叫了几道清淡可口,如苦瓜,地瓜叶,潮州蒸红枣鱼等等不会油腻的菜肴。这时已经中午一时多了,怪不得 饥肠辘辘,饭菜一到,一扫而空。我冷眼旁观,发现身旁的文人,老当益壮,个个依然斗志如虹,论年龄,杰伦是老大,李宗舜是小弟。



寒川:东盟报刊主编





喝了几口龙井,寒川开腔了,他说,这番他的来访,目的有二,其一,除了送书和报刊作为交流,其二是是希望文友们投稿他主编的东盟报刊。



他说完即递给我几份,去年在榴槤之乡双溪兰和一群文友:马仑,唐林,马雷,寒川等人同游的活动留影报道。



报端彩色照片报道文友在拿着丰硕猫生王的果肉大快朵颐,还有我还捧着树上的果王偷香的照片!引人入胜,大家看了不禁食指大动,我说,猫山王园主李桂华前几天来电说,榴槤飘香了,问我几时来品尝,李宗舜听了立刻反应要通往。



说真话,晚霞无限好,可惜已近黄昏了,不及时行乐,还待何时?我们做我们喜欢做的,吃我们喜欢吃的,玩我们喜欢玩的。



文人最快乐的应该是,志同道合,对酒当歌,吟诗诵月,昔日吴岸作诗吟唱,王涛拍案附和,是何等壮烈,何等潇洒。



眼前的寒川呀,他歌声嘹亮,李宗舜呢出口成章,杰伦煮酒论英雄,李子平化抽象为具体,偏典成册,我呢,唱唱小调也行,于是我们有了计划再次迈向榴莲之乡行。



心得交流,签名留影



时间不早了,到了送书交流的时刻,李宗舜先拿出厚达369面的诗选,签名分发留影,杰伦签送他的“泥泞三重奏”,韩川签送厚达445面的“情系狮城”,“云散风流”,和“有你真好”,李子平送“风雨一路情”,“海天长忆”,而我呢?没书送,于是我讲了一个故事。



我的故事



话说好多年前,我在帝沙再也华小长校,后来采用了刘文的科技督导诊断教学法,惹来了一场空前的杏坛风波,后来虽然平息了,但那阴影犹在,它一直蔓延到我退休之后的第四任校长长校的时候,发生了可怕的防火烧华小的事件。的的确确是人为的计划性烧华小。



关于烧华小的事情,王品堂博士说有人砌墙,但也有人拆墙,许许多多的人要建华小,却有人蓄意烧华小。



不可磨灭的历史事实



我是过来人,是帝沙再也华小的第一任校长,帝沙华小曾经一度拥有五千多人,是全马人数最多的华小,今天一分为二。



十六年的长校,感情深种,今天我仍然是一二校的董事,风吹草动,无不心惊胆战。烧华小是罪恶悲痛的丑恶罪行。



烧学校的事件必须有所记载,它必须让爱好母语教育的华裔知道症结所在,知道如何保护母语教育的堡垒。



于是,我收集了资料,预备典籍成册,然而对书名犹豫不决,推敲用‘帝沙风云密梓’还是“烧华小的人”,李宗舜听罢认为“烧华小的人”不适宜,其他的人认为“帝沙风云密梓”含蓄比较好。



今天的聚餐会,是文人心得交流会,是情谊相融的场合,我竟然不合时宜的讲故事而且激动失态。



看看时钟,已经下午三点了,到分手的时候了,于是大家握握手,道声珍重再见,大家分道扬镳,扬长而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