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寡妇山中


寡妇山中 去年寡妇山中读山中老子,今年寡妇山中听庄子,同样的山,同样的课室,但有不同的感觉。 去年此门中,听到猿猴啼不住,乃健有感而发:“猿猴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今日猿猴仍然啼不住,但乃健踪影全无。如来说:“人生如朝露”,庄子说有生即有死,庄子深明人生之道,因此人有困惑问庄子,我为此而来。 其实,寡妇山一点不寂寞,你看,那山峦重叠上云霄,碧绿丛林披轻纱,彩蝶飞舞,山鸟啾啾,树蝉齐鸣,枝叶随风摇曳,寡妇山世外桃源也。 我们寄宿的VN山庄,它的建筑奇特,它以松木为柱,柚木为板,重重叠叠,非常高雅别致。它地处山坡上,任何时候,迎来的都是清凉山风,叫人心旷神怡。 在这生气勃勃的大自然里上课,诚如庄子所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因此,在偌大的课室里,天籁之中,写意舒畅,尤其在傅老妙趣横生的读导,引发连连欢笑声,我们就在愉快的环境里汲取了许多庄子的宝贵哲理。 我特别对“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唯止,能止,众止”深有感触。我觉得这是养生的重要哲理。不是吗?水不平静,岂能反影天下万物,心不平静,岂能明察秋毫?心平气和? 四天三夜的课程完毕,当我踏出门槛,声声珍重的猿猴声音撩起我的回忆,我忧思涌现,又想起乃健: “去年今日此山中, 乃健挚友一起游, 人生白马过隙兮, 阴阳相隔一重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