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4, 2011

拾荒的女孩


                              拾荒的女孩
夕阳西下,暮色下垂,屋前林下阴影晃动,是一个拾荒女孩。她皮肤白皙,带着口罩,穿着一身的灰色衣裤,静悄悄拾着地上的纸张。
身影似曾见过,啊,是几年前,时常在傍晚的时候,跟随一个推脚踏车拾荒妇女后面的女学生。我对这个女学生有特别的印象,因为她胸口上绣着我学校我绘制的校徽。
几年不见,她长得亭亭玉立,她应该唸中学了。
我想,她家境应该贫穷,不然小学的时候,放了学,她要帮助妈妈拾荒,现在中学了,自己独自出来拾荒?她的母亲呢?一点点的废纸张值得多少钱,不用温习功课吗?我想把旧报纸通通给她,但是她蒙着脸,不想让人看见她的庐山面目。我犹豫不决。
夜幕低垂,这里是外劳出没的地方,治安不靖,我担心她的安全,我远远地守护他,直到她在夜色里消失。
触景伤情,我这样想,今天的华人的确陷入困境,职场几乎被一族垄断,加上外劳入侵,小贩被打压,青皮书胎死腹中。在经济衰退,人浮于事的环境中,许多华人的确陷入赤困贫境。除了这个拾荒少女,我还看到壮年华人也在门口的垃圾桶拾荒。除了一些二世祖,今天的华人除了拾荒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王赛芝在讨好主子,在胡说八道,说什么赤贫华人只有几户,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