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赴麻坡谢氏恳亲大会旅途随笔

赴麻坡谢氏恳亲大会旅途随笔
今年的谢氏宗亲总会的理事会在麻坡举行。
全马的谢氏宗亲会都热烈组团赴会。
我看到的宗亲有来自砂劳越,新加坡,槟城,吉隆坡,文冬,芙蓉,丹戎士拔等等的地区。令人感动的是砂劳越的宗亲千里迢迢,飞越南中国海而来。其他地区的宗亲们也摸黑租巴士赶来出席会议和参加麻坡宗亲会举办的恳亲联欢大会。宗亲们热烈的赴会,为的是大家都怀着宝树源远流长的兄弟情谊。
我和三十多名宗亲从吉隆坡七点半乘巴士启程,十点五十分就抵达了麻坡。扣除途中约半小时的休息,全程只费二时四十分钟。旅途的感觉是,旅程快速和安全,虽然大道的路费提高了,不过交通确实很方便。
我对麻坡有好感。以前虽然来过麻坡几次,不过都是走马看花,这次从容而来就慢慢品尝麻坡的景色和美食,也随手记录我对麻坡的一点印象。
巴士上了风光明媚的麻坡大桥,我们也到达了目的地:麻坡。
麻坡的景色,第一样映入眼帘的是无数的一根一根屋顶竖立起来的天线,据说,这些天线是用来收看新加坡的电视台的节目。天线的数目,说明了麻坡人看新加坡台的数目。麻坡人拾近取远,是因为新加坡的电视节目更合麻坡人的口味,还是节目更精彩?我不晓得。
麻坡的一名宗亲做我们临时的响导。他在巴士里亲切的介绍麻坡的特色。他说麻坡有五样驰名遐迩的东西。
麻坡最有名的是善才古庙。
据说是一名善男名许天平,他捡获麻坡河漂来的黑色观音化身,他就在河边建庙供奉,取名善才庙。
供奉的神祗显灵,香火鼎盛,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都来膜拜,尊贵的柔佛苏丹也慕名而来,王诸也时常亲临许天平舍下,许天平的住家,今天墙壁上有留下像片为证。
响导说,跳童许天平得到封赐拿督头衔是全马唯一的一个人。这也说明了许天平的德高望重,善才庙的法力无边。
麻坡另外的几样特色是咖啡粉,乌达,家私,饼干和美食,这些都是全国华人的最爱。
当晚的恳亲大会在中化中学礼堂举行。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间八角形的礼堂。中间的空间特别宽阔,表示肚大能容。虽然材料简单,但是,设计鬼斧神工,音响竟然没有回音!
当晚大会主席谢岱华的演讲给我心坎留下一个难忘的故事:
他讲了一个中国手残艺术家如何克服残缺的故事,令他难忘的是,这名艺术家用脚写的四个令人难忘的字,“知难而进”!
当晚令全场拍烂掌的是总会长谢耀丰的精彩话语,他阐述了宝树精神,他说,今天我们大家都以生为宝树的子弟为荣,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发奋图强,他日光宗耀祖。他的话语掀起了全场血浓於水的台下兄弟热血,也恰似如礼堂上对联所说的:“此时你以中化为荣,他日中化以你为耀”的意思。
当晚元记酒家的菜肴实在太好了,个个吃得饱到捧着肚子上巴士车回家,大家也带了麻坡宗亲浓浓的情谊回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