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天演地择适者生存


天演地择适者生存


读了殷素素关于李光耀说他没有消灭华文教育的一文,有点感慨。

龙的传人不论在那个天涯海角,他都会保留着自己的文化,马六甲的baba是一例。

陈侦禄是baba虽然他受的是英文教育,讲的是道地的马来话,但是,他的家里保存着完美华人文化的装饰物,他保护华人族群。

陈侦禄和李光耀一样,拥有赵凡的智慧和眼光。他们有能力预见将来,决定现在。凡人只看到眼前而看不到将来。

举例说,钟灵校长陈充恩,他看到我国是多元化的国家,适者生存,他实施多元教育制度。他当时是教总主席,但是他的远见却被沙文主义者认为是背叛了母语教育而被冷血枪杀。

但事实证明陈充恩的创见是正确的,他的多元教育制度,后来都纷纷被采用,他的学生也遍布天下,今日陈充恩名留丹青。

风水轮流转

宇宙在改变,人的生活环境当然也在改变。

昔日新加坡英语为主要语言,英语至高无上,可是风水轮流转,今日大英帝国已经日落西山,随着而来的是中国的崛起。今天华语成为世界重要语言之一,近在咫尺的新加坡要把握世界最大商业市场的商机,是理所当然的事。

回顾当年李光耀把南大合并新加坡大学的事,说实的,在当时多元化的社会,单元语言的南大生的确谋生不易。李光耀见地没有错,说的话不是没有道理。
李光耀骨子里应该是流着爱护华人文化的血液,不然他不会送他的两个孩子进华文小学。今天他澄清他没有消灭华文教育的意愿。

人将老其言也善,蒋介石的日记,李光耀的话是否储意留给后人看,那是无法肯定的事,我们不宜胡乱臆测。

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李光耀关闭南大,为了适者生存的因素,李光耀采取大刀阔斧的手法,的确令人惊惶失措。

亡羊补牢尚未晚也

今日李光耀看到日转星移,东方压倒西方,李光耀是识时务者,他改变了初衷,迎向潮流,重整旗鼓,发挥使命。现在他拼着老命,亲自策划,亲自亲为,积极发扬华文教育,要为新加坡奠下华文教育基础,可谓用心良苦!亡羊补牢尚未晚。

大家应该给他掌声鼓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