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美丽的高原


         
                                      美丽的高原
                   

甘榜拉 惹小学校长李润生退休,教育局来函委派我接替李校长的空缺。于是我收拾行李告别服务一年多的冷力小学。

金马伦的公路,全长59公里,冷力是首站而甘榜拉惹是最后的一个新村。

冷力距离甘榜拉惹有26公里,途中经过金马伦县议会中心,丹那拉达(Tanah rata, 最繁荣的市镇,不兰章( Bringchang, 最高的新村,美兰村(Kea farm, 最冷的地方,直冷甲(Tringkap, )最多激流鱼的新村,瓜拉地拉( Kuala terla,)然后是美丽的高原,甘榜拉惹,我前往长校的地方。

听说英殖民的长官cameron飞越中央山脉时,发现了两片海拔四千多尺面积广大的高原。洋人喜欢凉爽的气候,于是开发这块平原作为避暑胜地,命名为cameron highlands(金马伦高原)。

Tanah Rata 高原,许多人都已经深入其境,耳熟能详,不需我在此累赘。在这里我只谈谈金马伦最后的一块平原,甘榜拉惹高原(kg Raja)。

如果你能俯视砖块高原,你会看到在平原的南角山脚下,三座品字形的建筑物,那就是甘榜拉惹小学,在山坡上依山而立的长屋,它是一座美丽宽敞,面向朝日,俯瞰全村的教员宿舍。平原中间,一条清溪缓缓流过,山百合岸边摇曳,引人入胜。

平原南隅,一名荷兰人在此长期修养,他拥有的地皮大约五十公顷,sg. Ikan流经其地。sg. Ikan 的河水主要来自吉兰丹,它经过隧道而来,在瓜拉地拉再经过隧道流往冷力湖。Sg.ikan 名副其实,游鱼成群,是垂钓的最好地方。一间小电房横跨sg.ikan 山坡上猿猴成群结队,叫声响彻全村。

这片原始平原最令我陶醉的是,打开宿舍窗口,可以遥望远处白云萦绕的蓝色山脉,蝴蝶穿梭窗前,起风时吹来过山香的气味,阴天时烟冉来袭。

这里的花朵更不必说,万紫千红都说不出它的美。在冷风中,暖和的阳光下,它的绽放充满了渴望和爱,你只能意会。

桃花源我没有去过,我深信这片原始平原比桃花源更美。

我有幸,在此长校了十六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