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镜里镜外



                                    镜里镜外                         
昨天出席第十一届花踪国际文学检讨会,有幸听到九位驰名作家,谈论他们对文学和写作的心得。
第一位主讲者诗人郑愁予说,他刚才走进厕所迎面看到一面大镜子里面的人,他迟疑一下,不知哪一个才是真我。当他小便的时候,有感觉,他才确实地知道,站在尿盆前面的人,才是真我。

我听了,有些感想,我不大认同他的说法。我认为镜里的人才是真我,是上天下来,有良知清净,潜伏在身体里永恒的真我,而,站着小便的人是臭皮囊,人间的过客。

佛主不是有说吗?本性是不生不灭的,六祖也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

镜里的人虽然是幻影,但他不受外界的污染,而境外的人则不然。

从郑愁予的诗作里,字里行间透露了他的感叹和忧伤。

如果郑愁予稍为留神镜里的人,镜里的人可能会对他说:“凡所有相,皆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修持清净,直了成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