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墙上的小花

墙上的小花

窗外的旧墙,日子久了,墙角的洋灰松脱,灰尘也在罅缝里堆积起来,不知那里来的种子,也许是小鸟带来的吧,长出了一株小小的植物,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植物,不过,我肯定它不是草。它生长在高高的三楼危墙上,孤独,缺水,没有肥料,我不知道它如何生长下去。
由于好奇,每天我推开窗口的时候都望望它的生长情况。
风雨後的一天早上,推开窗口映入眼帘是一片令我惊喜的景色,这棵不知名的植物原来是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它开了几朵风车形胭红的花朵随风摇曳。残缺灰旧的高墙有了绿叶红花的衬托成了一幅很别致的画,这株墙上的小花也成为我做完功课看完书养神的珍品,日久生情,我想给它施肥浇水,可是墙上的小花离开窗口十多尺,天井下面有人做活,施肥浇水是不可能的事。
墙上的小花就是这样,无依无靠,任由日晒风吹雨打,它总是不气馁,不屈服,不低头,小花坚韧的高墙上生长,有时候阵阵的海风吹来,朵朵的小红花节奏地起舞,风雨来了,花瓣沾满了雨露显得更红润。我心里想,不知道是不是恶劣的环境造就了这株坚强性格的小花。
更奇怪的是,这株墙上的小花不只白天开花,夜里也开花,有时在月光下,朵朵小花似乎向月亮吐露心事。
有时当我意志消沉,遇到不如意的事,墙上的小花似乎向我微笑,柔声的鼓励我叫我看它,学它,它吹起了气把它坚毅的精神随风吹进我的心扉令我抬起头。
墙上的小花成了我的挚友,虽然没有言语,没有接触,只是神交,它是我多年的朋友。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天有不测风云,因为一场旱灾,旧关仔角的绿草都枯死了,墙上的小花也渐渐凋零,朵朵小红花片片掉落三楼的天井,黄叶也随风而去,只剩下残枝萎缩在罅缝的高墙上,可是,它的倩影却留在我心中到现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