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14

我认识的何乃健


我认识的何乃健 我认识何乃健是参加三峡游的时候。那时的何乃健身材约为肥胖,样子文质彬彬。他很健谈,身边的朋友议论纷纷时,他静静聆听,不争着发言,也从来不哗众取宠。偶尔朋友评论他的当儿,他仍能坦然处之。回国后,因为志趣相投,彼此保持了联络,也逐渐建立了友谊。 前年,乃健通知我,他将出席大将书局一项新书推展礼,并约我参与。在推展礼中,乃健滔滔而言,精神奕奕,获得如雷的掌声。 乃健消瘦了 去年,乃健通知我,在吉隆坡金马酒店有一个健康讲座,他又约我参与。可是,这一次的会晤,我惊讶的发现,他的身体消瘦了许多。他告诉我瘦了十公斤,他患了大肠癌,已经切割了,还在治疗中。他的精神显得有点疲惫,可是依然言笑如常,精神还是和往常一样乐观和坚毅。 今年,乃健来了吉隆坡办事,他约我一块儿去丹戎卡朗(tanjong karang) 作蒸汽浴,他说郭莲花博士和刘惠云讲师也会一起去。 旅途中,我负责驾车,乃健坐在我身旁。打开了话匣子之后,我问他有关学禅的事,他娓娓地向我阐述了禅的真谛,让我上了灵性的一课。乃健不只诗文和散文写得好,更努力以佛理中探寻生命的意义,同时将自己的感悟流露于文字中与人分享。怪不得乃健的人生观那么通达坦然。 在蒸汽房里,乃健赤裸的上身,肌肉显得有点松弛,我也和他一样,形体上留下许多岁月的刻痕,内心蓦然涌现青春远逝永不会首的伤感。浴后,郭莲花博士捧上她自制的好茶,请我们喝了几杯。汗流浃背后的胃口,喝下了芬芳可口的茶水,精神分外清爽。 回程时,乃健向我述说了他写作的点滴,他十一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投稿。最喜爱的一本诗集是印度戈尔泰的“飞鸟集”,前年已推荐我阅读这本名著。乃健擅长写小诗,他说飞鸟集让他的想象力获得振翅飞翔的力量。其实,乃健的小诗写得炉火纯青,和飞鸟集的小诗相比毫不逊色,他观察入微,扑捉到常人看不到的意境。举例说:“湖畔无人,闲逸的绿柳,悠游地垂钓着,一湖嫣红的夕阳”。寥寥几个字,描绘了一幅令人遐思的图画。 归途经过稻田椰林,晚霞嫣红,点点归鸦,此情此景,似乎撩起他那熟悉的记忆。乃健是马大农业系的硕士,著名的农业专家,他时常在稻田里做研究工作。他的农业研究论文收入了联合国的农业出版物里。乃健是著名的阡陌诗人,著作等身。 乃健是性情中人 车快要到吉隆坡的时候,乃健担心堵车,怕我驾车辛苦,他坚持搭快铁回酒店。这有悖常理,我毅然拒绝。这点小节显示乃健处处为人著想,是一名性情中人。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晚上我离开他下榻的酒店时,正下着纷纷细雨。乃健坚持送我一程,我拒绝说,你刚康复,需要休息,淋雨会感冒的。可是,他毅然坚持,还拿了两张报纸,给了我一张,要送我下楼。到了楼下,他把报纸放在头上,不管我怎样请他留步都无济于事。走了几百尺的路程,雨越下越大了,我拉住他说,你回去吧!他才停下来。我向他道了晚安,急促地离去。走了几步,我回头张望,乃健还站在那儿,报纸依然在头上。 路上,微风细雨压抑不住我心中涌现的激情,他曾告诉我说关怀别人等于关怀自己,我深深感触。乃健是性情中人,为人坦荡荡,在当今勾心斗角,损人利己的世界里,他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君子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