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老符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老符知其一不知其二


老符的长篇大论,讲对了一半,只是知其一不知其二。

且听我讲点故事。话说:

母语一般上是指一个民族的语言和文字。

地方上的语言是方言,例如福建话,广东话和海南话等等都是方言。

我的父亲是福建人,母亲是广东人,因此我小的时候,家里讲福建话又讲广东话,隔壁有海南妹,我也和她讲海南话。事实上是,不管你讲什么话,大家都看华文报纸,看华文故事书。那时我是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母语 (mother tongue)

当进了崇华小学,我读的是华文和英文,也没有人告诉我,华文或者英文是母语,不过我总觉得华语有亲切感而且好像曾是相识,而英文,我感觉它遥远而且很陌生。

当时,华小的教学媒介语是华语,不管你讲的是福建话或海南话,大家都把耳熟能详的华文当着母语。

季候鸟和鱼类有天赋的辨识方向能力,人类也能够一眼辨认自己孩子的天聪。

老符,我的一个养鸡的朋友告诉我,小鸡一出世,母鸡就给他们取名,因此,母鸡叫小鸡吃饭的时候,总是“ka talk ka ka talk…….叫他们的名字,叫个不停。母鸡一开口,她的小鸡一定飞奔过来,别的小鸡只是举头看看,没有一点动静。听说是如此。

老符,如果你不相信,你到你的广西村鸡寮叫鸡,看看鸡有什么反应,或者可以证实我朋友讲的不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